盛行率10年增1倍 不良生活習慣是主因

許多腸胃病都是「吃出來的」,國人的消化道疾病除了腸胃機能障礙如蠕動差、易脹氣等症狀外,過去是以消化道潰瘍佔最大多數,但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醫師陳冠仰利用健保資料庫,完成首份國人胃食道逆流病例情況分析,發現盛行率在過去10年中已增加1倍,和亞洲各國如日本、新加坡的情況相同,逐漸超越消化性潰瘍變成國人消化道疾病中最嚴重的問題,快要和肥胖一樣普遍了。報導╱楊琇雯


陳冠仰醫師指出,消化道潰瘍包括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,目前盛行率約15%,但在幽門螺旋桿菌被發現與此類疾病相關,並施以滅菌等治療後,消化道潰瘍比例近年已慢慢降低中,但反觀因喝太多咖啡、吃完消夜就立刻睡覺、肥胖、愛吃甜食等不良生活與飲食習慣,使得屬於文明病之一的胃食道逆流人口愈來愈多,目前盛行率約14%,與10年前相比增加了1倍,且罹患人數也是10年前的6到7倍,而此數字正慢慢上升中。


滅菌讓胃酸比以前多

陳冠仰醫師在分析資料時還發現,女性患者略多於男性,發生年齡多在45到65歲間,但65歲以後食道因老化關係,使得肌肉出現鬆弛,罹患人數有快速上升的傾向。
過去腸胃內科治療的重點多放在消化性潰瘍的制酸治療,以及消滅胃幽門螺旋桿菌,但正當所有醫師和病人都在投藥殺滅螺旋桿菌的同時,因胃部機能慢慢恢復了,同時分泌胃酸的功能也慢慢回復到正常,結果過去因胃酸被抑制而沒有表現出症狀的胃食道逆流,現在卻因胃功能恢復而凸顯出來,而這可能也是消化道潰瘍慢慢減少、胃食道逆流卻暴增的原因之一。

多有胸熱與胃脹症狀

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科醫師陳志彥說明,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可概分為典型症狀和非典型症狀2大類,其中有80到90%的胃食道逆流患者都會出現典型症狀,包括胸口灼熱、打嗝、胃脹、嘔酸水,只要患者常出現這些情況,透過內視鏡、24小時胃酸測驗等檢查,幾乎就可診斷為胃食道逆流。不過,過去這類患者常在胸腔內科、耳鼻喉科被診斷出來才轉介到腸胃內科,所以若有查不出原因的咳嗽或胃部不適、胸口灼熱像火燒心一樣,應提高警覺至腸胃內科做檢查。

若沒有定期做健康檢查、做內視鏡的人,更應小心。曾有案例是有個吹奏薩克斯風的樂手,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有胃食道逆流的情況,結果在某次練習時有嘔酸、胃脹等不舒服的感覺,後來愈來愈嚴重,只要肚子一用力就覺得喉嚨卡卡的,用力咳嗽卻感覺喉嚨裡有酸物,檢查後才發現有胃食道逆流情況。

陳志彥醫師認為,只要做腹部壓力上升的動作如劇烈咳嗽、吹奏樂器時,就會有不適感的人應小心,儘速就醫檢查才能早期接受治療。

若長期置之不理,胃食道逆流會有許多併發症,包括食道炎及食道潰瘍-食道黏膜受刺激而發炎;咽喉逆流-當酸液從胃進入喉嚨,聲音變得沙啞;食道狹窄-由於慢性疤痕而讓食道孔徑縮小;吞嚥問題-因食道變小而造成;呼吸系統問題-當酸液從胃嗆入呼吸道,就可能造成;食道癌風險提高-食道黏膜細胞癌變。


胃食道逆流症狀表

典型症狀:胸口灼熱、經常打嗝、胃脹、嘔酸水等
非典型症狀:吞嚥時覺得喉嚨卡卡的、久咳不癒、嘴苦、口臭、牙齦糜爛等
資料提供:陳志彥醫師


5大文明病排行榜
1.肥胖
2.胃食道逆流
3.焦慮症
4.憂鬱症
5.代謝症候群(糖尿病、高血脂、高血壓)

資料提供: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


食道與胃部中間有一括約肌賁門,萬一鬆弛,胃部的胃酸容易反逆至食道,而有胸口灼熱、噁心、打嗝、嘔酸水等症狀。

吃完東西不能立刻躺下,要散步至少20分鐘,通常建議睡前1到2小時內不要吃東西。

肥胖 嗜咖啡 會加重病況

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,陳冠仰醫師、陳志彥醫師以及北醫附醫肝膽腸胃科醫師羅鴻源不約而同表示,這是一種不良生活習慣、過度肥胖、吃太多止痛藥等造成的文明病。羅鴻源醫師提醒,現代人常喝咖啡,但咖啡因卻會讓賁門的緊縮力量變弱,鬆弛後胃酸自然就會上行逆流至食道中,所以最好少喝一些。真的非喝不可的人,咖啡因較低的種類每天最多1個馬克杯的量。

另外,過度肥胖的人也要小心,因腹內壓力容易增加,一擠壓時對胃部造成壓力,就容易使胃酸逆流。陳志彥醫師還說,脊椎側彎、吃完消夜30分鐘內就躺平入睡者,也容易使症狀更明顯,所以建議吃完東西後不要立刻躺下,先散步20分鐘讓胃部滿脹的食物消化一些,降低食道賁門需一直緊縮的壓力。


調整型內衣勿勒太緊

除飲食、生活習慣外,近年很流行的調整型內衣、塑身衣勒太緊,也可能使胃食道逆流惡化。另外像是穿護腰、軍用S型腰帶或腰帶勒太緊,也不僅造成胃酸逆流,還可能胃脹、便秘、胸悶等,許多腸胃不適症狀紛紛出現。楊琇雯

促胃排空藥 治療率較高

胃食道逆流的嚴重程度由輕到重可分為A、B、C、D這4級,需由醫師檢查判定,前面兩級A和B,約有半數患者經治療後可痊癒,但C和D級患者,有些人卻可能需終身服用藥物。藥物目前較常被使用的有促進胃排空、增加食道賁門力量、減少胃酸這3大類的藥,其中最優先考慮使用的是促進胃排空藥物,可較快緩解患者的不適。


重度可考慮手術治療

再從治療率來看,較常被用在消化性潰瘍患者身上、中和胃酸用的胃乳片只有10到30%,對胃食道逆流患者來說只能部分緩解,但促進胃排空的質子幫浦抑制劑(PPI)治療率卻有85到90%,但各種藥物都仍有副作用以及可能的風險,包括心臟病風險提高等,使用這些藥物時必須密切與醫師配合追蹤,不要擅自停藥或自行買藥吃。

對於胃食道逆流併發的中度至重度逆流性食道炎,藥物的治療效果通常還不錯,但常有停藥後復發等問題困擾。所以重度逆流性食道炎的患者,如果不想長期藥物治療,可選擇腹腔鏡抗逆流手術治療,使賁門處緊一點,改善胃酸逆流情況,但術後可能有其他併發症,如上腹飽漲、難嗝氣、體重減輕等。另外,非手術的內視療法(Endo-Cinch)也可經由內視鏡將下食道括約肌處用不可吸收縫線「束緊」,防止胃酸逆流。楊琇雯


轉自:蘋果日報

還真剛好有這個報導 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wer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